斷腿的淑芬


 



精準與失誤,都在一剎那之間;沒錯,吸一口氣,重心提上來,身體就飛上去了,唉呀,就是那一秒,應該腳底著地,你卻腳掌外翻著地,小骨應聲斷裂,就是這一秒鐘,你和舞台擦肩而過。


我一輩子愛跳舞,只有年近50歐巴桑這一年,和舞台這麼接近,全力傾注,充滿熱情,躍躍欲試,挺起腰背,還可以做幾個翻滾,可以用身體清清楚楚的說故事,仍然令我血脈奔騰,而且我確信,只要練習,加緊練習,不管年齡,不管歲月在身體留下的痕跡,我就可以跳起來。


跑新聞多年,和靈龍黃老師結緣甚久,這次的角色是我主動爭取,而且不要花瓶,要做個貨真價實的舞者,當黃老師說有個「母親」的角色,需要一個「B咖」做為備用,我多想抱住她,跟她說「不要說B咖,只要有CD咖,我都會很高興」,帶著驚喜交加的心情,就這樣走進靈龍的排練場。


「牽情」說的是母女的牽扯,從小女孩的可愛,到大女孩的叛逆,母親在女孩的身影間,有許多收放難捨的情感;說實在話,這支舞好「操」,我私底下想,這三個母女好可憐,小女兒要赤手空拳的飛,大女兒的獨舞很長, 技巧艱難繁複,母親呢,要扛人要抱人,還要在地上翻;真的,這支舞一點都不簡單。


我這個貨真價實的歐巴桑老媽,在女兒們的調教下,一個拍子一個拍子把所有舞步都學會,A咖的媽媽宜均,為我拆解動作,讓我一邊學習,一邊做筆記;詠心幫我數拍子;我的女兒幸婷、孟瑢,都還要另外排時間陪老媽練習雙人舞,嚴格的詩雲老師,還有一次單獨為我解析動作到晚間十點多。


        從七月中開始排舞,排舞時大家皮都繃得很緊,戰戰兢兢,我們相處時間並不長,但是對舞蹈強烈情感起了許多作用,小女兒幸婷常會賴在孟瑢的身上,要她揹著走,有一次幸婷脫口對我說「媽媽,你看,未來的我瘋了」,原來是孟瑢和詠心、宜均嬉鬧瘋了,幸婷羨慕得眼睛都直了;女兒們,和你們在一起跳舞的時光真是痛快啊。


        練舞過程,更是百般心情,痛苦、沮喪、羞愧、懊悔、狂喜、狂樂兼而有之;八月以來,我的肩膀到現在還隱隱作痛,兩個膝蓋一直是黑色的,更不用說每周六排完舞,周日渾身都痛,只能攤在床上,動彈不得;但是快樂也通常在疼痛的當兒現身,原來,這個四拍要有一個轉身再加雙手張開,原來當你從地上起身,背再挺直一點,往前延伸,重心就起來了,領悟的一剎,對了,彷彿見到天堂的亮光。


意外發生那一天,是九月十七日,和孟瑢單獨練習,那一天,我們母女真是心意相通,近距離溝通,讓兩人更有默契,我懂得在她蹲下來時有了動力才抱起她,扛她的時候重心再放低一點,最重要的,我學會在她身上轉身飛躍,用力下壓,才跳得高,已經是最後一次,最後一次練習了,悲劇也在那一刻發生。


     這是個怎樣故事呢,在不可能中求希望,在希望中卻得到毀滅。


原來我想,驕驕傲傲的上台,轟轟烈烈的跳一場,再神氣巴啦的寫上一篇「歐巴桑跳舞記」,沒想到這一下,我滿心愧疚,哀怨萬分在這兒寫下「歐巴桑斷腿記」;我可愛的女兒們,老媽謝謝你們,對你們感到萬分抱歉;感謝黃老師「大膽啟用一個歐巴桑新人」,感謝詩雲老師漂亮的編舞,感謝妳的容忍和耐心;還有我一群狐群狗黨的朋友,原來竊竊私笑等著看我上台發噱……對不起,讓大家失望了。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斷腿媽媽淑芬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節錄自《斷腿記》─淑芬



 


    靈龍舞蹈團全體給   淑芬  熱烈的掌聲!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longda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